行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汇聚权威观点,释放产业强音——“电竞北京2021”北京国际电竞创新发展大会平行论坛成功召开
/时间:2021-10-26/点击:3656

(来源:北京晚报)

    汇聚权威观点,释放产业强音,10月22日, 以“内容新声·电竞IP开发的破局与创新”为主题的2021北京国际电竞创新发展大会平行论坛在北京石景山首钢园博物馆仓库举行。来自电竞行业协会代表、专家学者、行业领先企业代表、优秀电竞行业从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就电竞IP开发、电竞跨界融合、电竞新营销之路等话题展开了交流和互动。

    “电竞北京2021”北京国际电竞创新发展大会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办,石景山区委宣传部、首钢园支持举办。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规划发展处(产业促进处)处长吴锡俊,北京电影协会副会长刘军,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北京国际文化贸易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媛媛,腾讯IEG品牌与数字生态营销部、腾讯游戏人生负责人江哲良,华体电竞董事长徐铭,Funplus副总裁濮冠楠,超级玛特文创总经理柔侠,摩点创新事业群IP商务总监陆雯等嘉宾出席了论坛。

    今年6月发布的《“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首次提到电竞,这代表着电子竞技在经历体育化、工业化、全球化后,来到一个新的拐点。“电竞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版块,在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规划发展处(产业促进处)处长吴锡俊在致辞中表示,电竞产业是数字时代下文化传播、体育竞技融合呈现的全新载体,要进一步凸显电竞产业的文化属性和竞技特点,将电竞产业作为传统体育活动的“新赛道”来拓展,构建行业发展新场景。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规划发展处(产业促进处)处长吴锡俊致辞

    对于如何为大众构建电竞产业多元场景,满足不同种类的需求,不同领域的与会专家分别从电竞+数字、电竞场景、电竞+影视、电竞+非遗、电竞衍生品等诠释了“电竞+”的内涵,并就产业发展、赛事推广、俱乐部运营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多维度的跨界探索为电竞IP的扩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一股股新的“潮流”也让现场观众深刻理解了全域竞放的概念。

腾讯IEG品牌与数字生态营销部、腾讯游戏人生负责人江哲良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北京国际文化贸易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媛媛

华体电竞董事长徐铭

Funplus副总裁冠楠

摩点创新事业群IP商务总监演讲

    随着全球电竞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电竞产业已经形成包括上游内容授权、中游衍生内容制作、下游传播平台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条,因此拓展电竞IP价值成为电竞新营销之路。在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主持的高端对话环节,与会各专家学者围绕《“IP+”,电竞新营销的破圈进化之路》这个主题进行了“论剑”。各路大咖犀利而又别出心裁的观点纷纷亮出,为观众带来一次强大的头脑风暴。“电竞IP要想打造品牌的长久发展,在满足年轻用户需求的同时,也要不断提升他们的审美情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保持文化创新和商业利益的相对均衡,这才是一条行稳致远的良性发展之路,也是电竞IP融合的真正意义所在。”在精彩的观点总结中,一场跨界交流的高端对话结束,本次论坛也落下帷幕。

高端对话现场

    “电竞北京2021”系列活动旨在打造促进跨界交流、深化社会认知、推动洽商引资的高水平产业交流平台。本次论坛秉持“绿色电竞”理念,加强行业资源共享、互促共进,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创新商业模式、提升产业价值,为构建更加开放包容有序的电竞产业发展环境起到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