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电子竞技和传统体育或将“和而不同”
/时间:2022-08-01/点击:0

电竞的终极目标是入奥吗?专家们看来,电竞未来或将和传统体育“和而不同”,走出属于自己的新兴体育产业之路。电竞将引领未来,走向更高更远。

杭州亚运会后,电竞的终极目标是进入奥运会吗?在全球电子竞技联合会副主席魏纪中看来,电竞未来或将和传统体育“和而不同”,走出属于自己的新兴体育产业之路。

魏纪中介绍,今年的英联邦电子竞技锦标赛将作为独立赛事与英联邦运动会同期举行。国际奥委会、2024年巴黎奥运会组委会和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以及包括非洲、南美、泛美等区域运动会的组织者均将派代表对此次英联邦电子竞技锦标赛进行考察。

魏纪中表示,杭州亚运会和英联邦运动会采用的两种模式都是对电竞与传统运动会结合的探索,“电竞与传统运动会就像是两个圆,二者可以有结合部分,实现‘和而不同’,并不一定要谁融入谁。”

首届英联邦电子竞技锦标赛将于2022年8月6日至7日在伯明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今年英联邦运动会将首次尝试电子竞技项目,并确认了电子竞技项目的首批游戏名单,包括《DOTA2》、《实况足球2022》和《火箭联盟》项目。

“电竞入奥”的讨论一直存在

2017年10月28日,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上,代表们对当前电子竞技产业的快速发展进行了讨论,最终同意将其视为一项“运动”。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代表们一致认为:“具有竞技性的电子游戏项目,可以被认为是一种体育运动。目前电竞选手为比赛付出的准备、日常训练的强度等等,都可以与传统体育运动员相媲美。”

2018年,雅加达第18届亚运会将《炉石传说》、《英雄联盟》、《皇室战争》、《Arena of Valor(传说对决)》(王者荣耀国际版)、《星际争霸2》和《实况足球》6款游戏列为亚运会表演项目。电子竞技首次正式踏上国际体育赛事的舞台,引起巨大关注。最终,中国电竞团队在电竞表演项目中获得两金一银。

业内围绕“电竞入奥”的讨论就一直从未停歇。权威体育管理机构目前都基本承认了电竞的“运动”属性。国家体育总局十几年前已批准电竞为正式体育竞赛项目,亚运会已接纳电竞为表演项目,而国际奥委会对电竞的态度也有较大改变。2017年4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明确表示电竞不可能入奥;同年9月,在来华与阿里巴巴洽谈合作时他称将会考虑非暴力的电竞项目入奥;10月,国际奥委会承认电子竞技运动为一项运动,但“不得侵犯”奥林匹克价值观。雅加达亚运会上,巴赫的态度又有所变化,称现在还无法确定电竞能否及何时入奥,但前提是电竞项目移除暴力元素,否则一切免谈。“我们不能在奥运会中引入一个提倡暴力和歧视的比赛,即所谓的‘杀人’游戏。每一项格斗运动都起源于人与人之间的对抗,但体育是文明的表达方式,如果出现了‘杀人’这种玩法,就不符合奥林匹克价值观。”巴赫说。

未来或是奥运入电,电竞与奥运或将独立并行发展

近年来,电子竞技飞速发展有目共睹,国际性大型赛事,如全球电子竞技运动会(Global Esports Games)、全球电子竞技巡回赛(Global Esports Tour)等都在如火如荼的举办。面对当前“电竞入奥”的挑战,电竞的未来发展之路或是当前大多人期盼的进入奥运大家庭,但未来也可能是奥运入电,或许电竞与奥运会独立并行发展。电竞入奥,不利于电竞和奥运达成当代使命。电竞要担负的是于虚拟世界中创造力之美,但电竞入奥违背了奥运强身健体的原则,不利于民众强身健体。另一方面,电竞入奥,作为传统体育的陪衬,企业仅能开发模拟传统体育,贴合奥运的游戏,进而吸引资本,电竞真正发展独特价值的动力将被限制削弱。 

全球电子竞技联合会委员,全国电竞联席会议执行主席,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电竞管委会会长王国基表示,电竞和传统体育一直是相向而行,和而不同,而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传统体育经过人类历史漫长发展,对于体育休闲运动做出了巨大贡献,但电竞将引领未来,走向更高更远。

(来源:中国网体育-中国电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