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有了“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后,电竞人要持证上岗了么?
/时间:2020-09-18/点击:0

(来源:人民电竞)

本月9日,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多个部门和相关单位的专家针对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初稿)进行了研讨,并形成了书面评审意见。

 

对此,我们采访了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秘书长、电子竞技管理委员会会长王国基先生,向他询问了标准是如何制定的,以及这个标准对现在的电竞人会有什么影响。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秘书长、电子竞技管理委员会会长王国基先生

 

人民电竞:王会长您好,是什么契机使得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着手制定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王国基:2019年,国家人社部根据社会需要和相关单位的申请,经过权威性的评定,在数百个职业中,筛选并公布13个国家新职业,其中两项与电竞有关,分别是电子竞技员电子竞技运营师。受国家人社部委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承担了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制定工作。前不久的评审会,就是在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指导下,我们组织专家对电子竞技员职业技能标准的初稿进行评审。

 

人民电竞:电子竞技员这一职业究竟要如何界定?

 

王国基:国家人社部对电子竞技员这一职业的表述为:从事不同类型电子竞技项目比赛、陪练、体验及活动表演的人员。

 

国家职业标准是非常严格的,要根据职业的范围划定来划分工种。可能社会上对这个职业的认识大都是电子竞技运动员,实际上电子竞技员是在电子竞技整个产业链上所有单个工作人员的集合,不仅有运动员、陪练员、教练员、裁判员,还包括电子竞技内容的开发、策划,电子竞技赛事的组织、直转播、解说和评论等等方面的从业者。这与很多传统职业体系有工作内容上的交叉,随着从业人数的不断增长,人社部对电子竞技员这一职业下的工种划分可能还会再进行适当的调整。

 

 

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正式出台后,人们可以来参加电子竞技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考试,考试合格后,会获得国家人社部颁发的职业等级证书。刚才提到的电子竞技员职业所覆盖的各个工种,也会在培训、考试内容和最后的证书上得到体现。评审会后,标准编写组的专家们投入了对初稿的修改工作中,目前标准的复审稿还没有出炉,可以提前透露的一点是,电竞项目操作、电竞战术实施、电竞数据处理、电竞活动表演、电竞策略分析、电竞运动指导、电竞数据分析、电竞项目开发、电竞解说评论、电竞管理培训等几大类,都在标准初稿中,这基本涵盖了电竞工作的全过程。我们希望标准的出台能够让尽可能多的电竞行业从业者受益。

 

人民电竞:标准颁布后,现有电竞从业者的工作会受到影响吗?

 

王国基:无论对电竞从业者还是电竞企业来说,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肯定都会为他们带来正面影响,使工作的开展更顺利,既有利于对从业人员的科学量化管理,明确从事相关工作的规范和标准,对评定职业技术水平也能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现在我国电竞行业的人才缺口高达200万,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更需要做好人才评定,尽可能避免人才市场因供求不平衡产生鱼目混珠的乱象,而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非常适合辅助用人单位判断从业者的技能水平。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相关职业的国家标准,企业可以参照标准来评判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员工,从而减少考核成本;从业者也可以根据标准来评定自身的劳动价值,规范职业道德,并对工作环境提出合理要求,这是对从业者的职业保护。

 

人民电竞:今后会强制要求电竞从业者持证上岗吗?

 

王国基:电子竞技员自愿参加职业技能考试,获得相关等级证书。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一方面对企业和从业者有参考和指导作用,另一方面,标准将会对职业所涵盖的各个工种做出细致的等级划分。根据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从业者达到不同的职业技能等级,也会享受到相应的人才和劳动保障政策,这对人才的成长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比如,电竞运动员的运动生涯结束以后,就将要面临全新的生活。可能在运动生涯中,运动员可以简单地用成绩、用实力来说话,水平高就可以出场比赛,但退役之后怎么办?如果在从业过程中,运动员通过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考核体系考取了符合他技术水平的职业技能证书,退役之后无论是获得劳动保障、选择再就业,都可以根据国家相应人才政策,获得相应的便利条件。


 

 

 

人民电竞:电竞毕竟是在市场环境里发展起来的行业,在发展过程中,行业内部已经对于各个岗位的要求达成了共识,怎样才能保证让标准适用于行业约定俗成的惯例,而不是因标准的出台而令行业受到干扰呢?

 

王国基:首先,人社部认定电子竞技员电子竞技运营师这两个国家新职业,并为其制定颁布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这是对电竞行业的肯定,也是对这两个职业的肯定。下一步一定是支持行业发展,而不是干扰它。

 

其次,在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编写过程中,我们的编写组专家们走访调研了全国各地的多家电竞相关机构和企业,充分与电竞领域从业者和用人单位沟通,并邀请很多单位参与到编写和评审工作中来,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了解电子竞技员这一职业的真实需求,让标准有可执行性。

 

人民电竞:从业者如果参与培训和考试,要经过哪些流程?培训有教材吗?考试要花钱吗?

 

王国基:目前我们还是全力投入到标准制定的工作中。将来准标颁布后,按照人社部的工作要求,下一步就是组织编写教材和题库,开展相关培训,颁发职业技能证书。国家对职业技能考试是有支持政策的,按照规定,个人参加非强制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考试,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

 

人民电竞:标准将在什么时间最终颁布?

 

王国基:按照人社部的要求和实际的工作情况,大概在未来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编写组的专家们会对标准的初稿进行进一步的充实和完善,然后再组织一次评审会,请人社部专家和电竞行业的代表进行复审。如果一切顺利,2020年底之前标准应该可以正式颁布。